我所不能明白的事 @阿若

 

學生時代,我是學物理的,物理兩字簡單說就是萬物的道理,很重邏輯與思考。

 

唯有清晰的思路與正確的邏輯才能理出真理,我原本一直如此深信。

 

真理會變嗎?不會,你的邏輯會變嗎?不會。

 

但物理學得越深我卻越不懂它,因為你漸漸無法用你所認為的正確邏輯來理解它。

 

譬如現實中有可能有一隻貓既是死的又是活的嗎?除非那隻貓是薛丁格的貓,物理界裡十分有名的測不準原理。

 

測不準原理簡單說就是你無法確定一件事情,若你要確定這件事情,你就要測量他,測量的同時,你也會改變他。

 

這有點像是我們有大大小小的考試,用來測量我們的程度,但是一下英文又一下國文,忽然大腦A區剛啟動,又強制要開啟B區,而很重要的C區可能永遠塵封,在不正常地啟動下,會不會讓我們越來越笨,沒人知道。

 

但測量這個動作改變了我們是可以肯定的。

 

大學念了四年,讓我體認一件事,我不適合念物理。

 

物理太需要一個正確清晰的邏輯了。

 

顯然我的邏輯是不太正確的。

 

開始工作後我發現我的邏輯真的是有待加強。

 

我會迷惑於一些很簡單的事情,因為我不懂它的直接意義,或許間接意義勉強可以理解。

 

譬如不同的工作,我會去思考他的辛苦面,可能是勞力,也可能是勞心,但往往最辛苦的不會賺到最多的錢。

 

光是賺錢這個動作就讓我困惑好一陣子了,錢的多寡代表你可以獲得的享受,當然這是需要代價的,代價可能是動動手指,打個電話,或在記者面前露臉,甚至是控制分配國民的納稅錢,以及油價該不該漲。

 

以上這些動作我不認為和一般飲料店的工讀生有什麼不一樣,手都要動,嘴巴也要講話,需要計算金錢,若把動作分離,它們應該是一樣的吧。

 

但是工讀生的時薪只有100出頭。

 

我不懂為什麼賈柏思死後,他的傳記是一般書的兩倍貴,還供不應求,甚至有記者說賈柏思改變了全世界,他不是只是把電腦做得更精美嗎?

 

許多默默付出的老農民卻被社會大眾所忽略,他們頂著大太陽,一步一腳印毫不馬虎,汗水滴落泥土灌溉農作物,彎腰拔草栽種,種出香甜的稻穀,甜美的西瓜。

 

讓你每一餐都能吃飽,又不需要花大筆大筆的金錢。

 

你口渴的時候,咬一口多汁的西瓜,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?

 

最平凡簡單的幸福,比不上一個人,那個人想辦法讓你想花更多錢,時時讓你覺得錢不夠用。

 

大家都能做卻沒人願意去做的事,比不上一個小盒子,那個小盒子看起來是全世界,卻也是鎖住你的牢籠。

 

就像物理一樣,你越想讓你的邏輯清晰,就會越想不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若 自由時報 花邊副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衍地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