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知道是錯還是對 @阿若

物競天擇,達爾文提出進化論,多數科學家都相信進化論,甚至連教科書也教授進化論。

 

藉由基因的多樣性,環境淘汰生物,生物一代比一代還要強,還要能適應環境。

 

進化論是否正確其實還有待討論,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證明進化論是正確的。

 

說到底,進化論只是一個看起來很像是正確的理論。至少在我的認知裡,進化論套在人身上就不適用。打從人類發明文字,開始會說話懂得溝通之後,進化論就不適用了。

 

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心一笑,或是皺眉表示反對。

 

會心一笑可能是認為人類太聰明了,早就已經擁有主宰環境的能力,所以環境的淘汰力在人類身上不適用。皺眉表示反對可能是認為人類已經是最上層的物種,靠體力與爆發力根本是下等生物才需要的,智力才能凌駕一切,簡單說人就是物競天擇下最完美的生物。

 

我的意思卻並非以上兩種。

 

文字是知識累積的開始,懂得利用工具、會合作、用火、農作、馬、交通工具、紙、飛機、工業大革命、相對論、核能發電。人類的聰明才智創造了許多不可能。

 

從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為求溫飽,一天工作幾個小時?現在國高中要加課,放學再去補習班,一天念書幾個小時?出社會後,為求溫飽,加班是常態,一天工作幾小時?甚至過勞死也時有所聞。

 

從前為了增加勞動力,小孩拼命生,年輕時咬牙撐過,老了還有含飴弄孫之樂。現在根本不敢生小孩,養活自己已經很了不起了,要買棟房子可能要不吃不喝幾十年,才能擁有自己的家。不吃不喝幾十年,有可能嗎?即使熬過了,大概只剩自己頭髮斑白,獨自守著空蕩蕩的家。

 

科技確確實實進步了,人們的生活卻沒進步太多,依舊是為了生存而努力。

 

何時能夠張開眼睛後,就是為了夢想而努力呢?

 

人創造了很有用的東西來精彩自己的人生,但創造了更多沒用的事情來塞爆自己。

 

我們都好辯論,也花太多時間辯論,但真理其實很簡單。

 

政治人物會正義凜然地解釋自己所作所為,說了一大堆,卻似乎什麼都沒講到,民眾生氣幾天也就忘了,日子還是要過,明天還是會到來,吵一吵,鬧一鬧,什麼都沒變,問題依舊存在。

 

文字讓我們進步,也讓我們如入泥淖,無法前進。

 

就如同進化論,由文字堆砌起來的理論,堆砌成很像正確的理論,但正確嗎?誰知道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jun/16/today-heartcatcher5.htm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由時報 花邊副刊 阿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衍地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